【學習討論】為什麼你害怕問問題? 或許你很在意別人的看法? 那我們試著來學會問問題!

首頁 » 社群初學篇 » 【學習討論】為什麼你害怕問問題? 或許你很在意別人的看法? 那我們試著來學會問問題!

自從去年開始把講師當副業後,也快滿1年了
有上過我的課程的學員都知道,一般的操作教學課程,我不太喜歡教,因為網路上就可以搜尋到一大堆的教學文章,清楚到,自已看完一遍就可以操作了!

所以我的課程內容都以應用為主,搭配課堂上的互動,目的是要激發學員的討論和互動,進而產生創意想法,來應用在自已的社群內容或商業模式上!

但是上完課後的line課後討論群組,說實在的,潛水的人還是佔大多數,還有一些學員都私下line我提問,不敢在群組裡面發問,這是為什麼呢?

我們就一起來探討吧!

一、為什麼害怕問問題?

我常聽到的情況是
「我怕問題太白痴」「我覺得這問題太蠢」「怕浪費老師的時間」「因為我什麼都不會,但是很想學」
「怕這問題影響到別人,佔了版位」「我不知道怎麼問比較好?」

可以從常聽到的一些理由來分類成
1.在意自已形象
2.在意別人感受
3.當下怎麼提問

我們就先來說說,第1、2點,第3點怎麼提問就放到第二段來討論

在意自已的形象&別人的感受
這可能在讀書時,遇到的教育體系就建立起來的感受
例如:如果自已問的這個問題很簡單,大家是不是都懂了?
            只有我自已不懂,感覺我好笨!,是不是我不夠認真呢? 
   提了這個問題,別人會不會笑我?
      會不會讓老師覺得我很笨不認真呢?

其實我們年輕時讀書,都有這樣過的擔心,最後忘了問題
又或者,就直接得過且過的算了…….

但是你有想過嗎?學習不是學「標準答案」而是學會討論  

記得我以前國中時,有一個題目,請問以下水果沒有籽,我選了香蕉而被扣分
在課堂上時,檢討考卷,詢問老師這題,被回說「你現在吃的香蕉有籽嗎?」全班哄堂大笑!

那時我看過的課外讀物有寫說,香蕉是有籽的,只是因為改良成現在看似無籽的品種
當下我因為全班的笑聲,而止住沒有再問下去,當然覺得臉紅害羞

不過我還是很相信我看的資訊是正確的,但就是這樣,全班其它人都覺得「香蕉是無籽的」
如果當下老師給我一個機會討論,或許同學們可以學到更多,但….當下誰在意呢?

只要你是認真學習且努力發問,
得到的都是你自已的,而且也能幫助同學一起學習

有時你以為是笨問題,而不敢提問,最後別人提問了,你才發現好多人跟你一樣不懂
但是不敢提問! 

那為何我們不改變一下自已,別因為沒自信或著別人的感受,而放棄了自已學習的權利
用力的舉手發問,幫助自已也幫助別人!

二、有什麼提問的好方法呢?

在提問題前,我們先把場景搭好,分為課前、課中、課後三個階段

課前預習
年輕時讀書,沒這麼認真,不會先預習一下課本,雖然讀書時,老師常喊著要預習
出社會後,上的每一堂進修課程,都所費不
貲,千萬要認真預習呀!

我主要的講課是以社群經營之FB社團 操作策略x實作經驗,以facebook 社團為主軸
但是還真有遇到幾位上課的學員,上課時才發現……..他連FB都不會用!
只好先請他記下問題,課後不管是約我出來詢問或是直接電話、line來問我都可以!

但是通常這樣的學員,課後就會消失或是在群組潛水率100%,為什麼?
因為他們在課堂上完全聽不懂、處處是問題,又不敢提問,最後的結論是……放棄!

該如何課前預習?
先熟悉這堂課的基礎理論或工具操作,例如:這堂課學「社群經營」,那我們應該先去了解,google一下社群基礎理論和目前有什麼社群經營?那些是你喜歡的?要怎麼做到?

又一堂課學「IG限時動態拍攝」,你總不能說你沒在玩IG吧? 限時動態是什麼? 為什麼會很多人使用? 
從這些預習,你就可以找出很多想問的問題
準備好後,上課可以好好的跟老師拷問!喔不!是討論一番

課中討論
上課中,每個老師的風格
迥異,這有時上課前問開課單位,也不見得問得到相關資訊
如果臨時沒準備好應對方法,就容易跟不上或是無法好好思考,更別說有問題了

之前有一次,去上一位很專業且厲害的老師課程,教的東西非常多,所以進度很快
每教一個工具,我都想當場用筆電試玩一下,雖然老師也是當場示範,還是完全跟不上進度
因為我的錯誤方法,導致自已沒去好好思考問題,回家後也是一下就忘光,心裡也不在意了?

沒有得到感,自然也就不在意了! 所以也不會有問題呀!

該如何課中學習討論?
筆記很重要,不管是打字還是手寫,都能給你更深刻的印象!

但是不要埋頭苦寫!

現在課程上,在於發問這個部份,分成二種類型,一種是老師接受你在課堂上隨時發問,一種是老師不想影響其它學員學習,喜歡一起說到底,課後Q&A再發問

如果是老師接受你在課堂上隨時發問,那我建議你的筆記,不要只會一直低頭猛抄,把重點簡短的寫下,並且思考一下why? 當下老師如果沒有解答,要往下走時,請勇敢舉手發問,並且接詢問後的解答,寫下來

如果是要課後Q&A時間提問,記錄重點時,邊把自已靈光一閃的問題寫下,並且在提問前,花點時間將問題
整理起來,讓你的提問會更完整也不會有過多的贅述!

課後提問
目前很少老師不接受課後提問,甚至很希望學員課後提問,但是大多數的學員,課後是不提問的
就算提問了,有時都會給老師一種「你沒上過課的錯覺」,是什麼情況呢?

該如何課後提問?
其實課後回家後,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把書、講義、筆記等丟到一旁,就忙活自已的工作、愛情、小孩等等重要大事了!
當然生活才是人生重要目的,但是學習其實不花你太多時間

1.每天花30分鐘熟悉複習,甚至實際操作看看
你會發現,不是沒問題,是沒操作所以沒遇到問題

2.和同學多聯繫討論,同學的問題也會是你的問題
你幫忙討論解決問題,會讓你的印象更深刻

3.有問題立刻跟老師詢問討論,並且將問題截圖、錄影或數據化
可助於老師理解你的問題,給出適合你的答案

三、學著跟老師做朋友

正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,尤其是在網路行銷這麼快速進步變化的題目,每個人都會有其專長的地方
你可能也會有老師有興趣的專長或資源,當認識熟悉度上升,雙方的討論交流,都有可能走向合作

這對學員都是一個不錯的助力,當然我不是叫你去拍馬屁!
也不是每個老師都適合這樣做,但是多討論交流,讓同學老師記得你,也是一個很棒的自我介紹
比起上完課拍拍屁股走人,不留下任何一片雲彩,會讓你的學費更有價值!

 

社群行銷研究顧問:阿榜

2005年從網路拍賣起家,經營Yes3C 13年,曾經年營收破億,YAHOO奇摩拍賣8萬分評價 想突破低利競爭,但是試圖轉型卻還是不及而失敗

而後重新開始學習網路社群經營,才發現自已之前太過於依賴其它平台,這十幾年並沒有累積出屬於公司的流量、社群和專業信任度

  經過3年多的學習和嘗試,已開課超過20堂以上和企業內訓 目前經營2個10萬人以上社團、數個萬人社團及粉絲頁和多個自架wordpress部落格
現有4個社群行銷顧問案在進行中....


努力學習且實踐於經營網路社群研究網路獲利模式


 

發佈留言

第一堂 FB社團經營線上課程,本次課程透過 6 大單元,180 分鐘的課程,帶你完整地從零到一,有系統地建立FB社團,並有效運用資源創造你的流量池。

第一堂 FB社團經營線上課程,本次課程透過 6 大單元,180 分鐘的課程,帶你完整地從零到一,有系統地建立FB社團,並有效運用資源創造你的流量池。